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

KHS國家音樂廳藝術家中心手稿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KHS Artist Center 設計概念

 

    所有生命力的律動皆隱藏著音樂的本質,外部入口牆面的流動感帶出音樂時間的向度,放置其上的樂器零件,抽象並具象的象徵五線譜上跳動的音符。抽象指的是:並未真正以音符造型呈現。具象指的是:是以實際樂器的零件可令人直接聯想到演奏的音色。在此並沒有十分具體的作出五線譜的形式,而是留白出想像的空間和象徵的美感,就像面對深愛的情人你會慢慢的接近他、欣賞他。由藍色光線所畫出的線條,外牆曲線流進了室內形成入口意象。

    緊接著的是真實五線譜造型的玻璃貼紙,目的是延續KHS既有的視覺元素和可辨識出企業各營業點的相似處。

    由於現場條件的限制,主展示空間需以一強而有力的架構引導人們往兩側空間遊覽。此一架構是由連貫兩邊空間的造型天花板兩側端景,各有一大型展示櫃所組成。其間有弦樂器線條所啟發的簡約式古典半高櫃陳列著,其上星空般的天花板,在視覺上增添古典華麗的氣氛。而意義上隱喻著宇宙浩瀚無垠的空間,容納著音樂的無限可能性,又像音樂只能用心感受而無法觸及形體,就如同虛空一般。而呼吸般的藍色光帶,則因現場無自然光線,隨著時間的光影變化,而用它來喚起人們對時間的感知。

    吉他陳列區的椅子,是由像達利畫中一般融化的吉它造型所組成。在音樂上是既有節奏和十二平均律的理性架構下的感性要素。在空間上則是用和VIP區相同的顏色和材質,標示出空間的連續性。

    最內部的VIP空間,也是音樂的最後一個樂章。反覆著入口的造形曲線,音樂在此又回到了主題,空間也得到了連貫性。由鋼琴曲線所激發靈感而設計出的沙發,其下是模仿跳動的黑白琴鍵節奏,和樂器零件所組成的家具、燈具等空間中的物件,共同譜出音樂的最高潮,彷彿是一首鋼琴協奏曲,整個空間收結在此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兩廳院KHS藝術家中心設計者 謝宇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9.5.21於桃園機場